記得看過一篇文章談到東方人的味覺教育大部分都是失敗的
因為小孩在一天之中吃飯的時候被罵得最兇
所以吃飯對大部份的小孩來說並不是一件愉快的事

我很慶幸我跟貝拉在這個部份相處的很愉快也慢慢影響很愛在吃飯時發脾氣又挑剔的爸爸

為了能和貝拉一起用餐我很早就讓她玩餐具
所以貝拉還沒一歲就可以自己拿湯匙吃東西,兩歲拿練習筷三歲我就讓她拿大人的筷子了
現在可以穩穩的把食物夾到湯匙裡喔

我很愛拍她吃東西的照片,吃對她來說已經是件很享受的事~
調皮的時候左手拿筷子也是吃得有模有樣


這一陣子常和淇媽出去她有發現我是自己吃飽了才餵小孩的媽媽
呵呵~那麼就來聊聊我們貝拉吃東西的心路歷程吧~
我常說我很多觀念和老一輩的不太一樣
就像吃飯為什麼要先把小孩餵飽才能吃?!
小孩吃很慢而且妳餵她她就沒事幹當然跑去玩!
然後搞得自己餓得要死還得罵小孩輪到妳吃了不是沒心情就是菜冷了!

我喜歡和貝拉一起吃飯,她吃她的我吃我的,然後愉快的聊天。
等我吃飽如果她還沒吃完看她是要自己吃還是要我餵都可以!
當然偶而也會賴皮要媽媽餵我都會說:好!等我吃飽~
因為如果真的餓她就會等不及自己吃了如果不那麼餓那等我吃飽又何妨~

剛開始其實只有我跟貝拉兩個人的時候才能好好吃頓飯,因為我這種邏輯還不能被大家接受
長輩常常在吃飯前叫我先餵飽小孩,他們都擔心小孩肚子餓
爸爸也超愛餵貝拉吃飯的~本來是想他跟貝拉互動的機會不多就隨他
可是只要他在貝拉都不願意坐好吃飯!所以他都說他又沒看到根本就不相信!
直到我終於受不了不准他再餵貝拉吃飯!

雖然他說他甘願但他必須了解自己並沒有那麼好的耐性足以應付孩子在餵食過程中的狀況
所以我只好強力介入!經過我的堅持終於讓他見識到孩子是可以自己吃得很好的。
只是偶爾他還是會習慣性的又拿起湯匙要餵她反而是貝拉會跟他說:我可以自己吃!
貝拉明白媽媽的決心!!
可惜爸爸一直不懂就是因為自己這麼沒有原則所以孩子才會一直不斷的試探他,
他不明白孩子是因為對他沒有安全感並不是故意要調皮搗蛋的!

而我堅持要孩子等大人一起用餐的另一個理由是要孩子懂得感恩
老媽子在廚房弄了半天忙完還得讓孩子先吃這是什麼道理?!
所以我的貝拉會說:謝謝媽媽!媽媽辛苦了!媽媽煮的菜好好吃....

餐桌禮儀我就是要求她一定要招呼大人吃飯當然我們也會招呼她吃飯
然後她會幫忙擺筷子(這是目前她能做的,添飯的部份我正在訓練爸爸做)
(如果在外面吃我就會要求她要注意不能跑來跑去或大聲去吵到別人)

吃飯的時候我只有要求一個重點
喜歡吃的多吃一點不喜歡吃的也要吃一兩口才有營養
因為這樣有些看起來不喜歡的菜貝拉吃了覺得還不錯就會愛上了

其他的譬如說我們都吃飽了剩下她還在吃,當然我會陪她但如果她想下來吃我會讓她下來
因為起碼有坐到爸爸媽媽吃飽了也夠久了
或者她說她吃飽了我就尊重她但有時我還是會看狀況真的吃太少(可能四五點有吃點心吃不下)
我就會留飯菜讓她晚點再吃

關於零食的部份我只要求正餐吃飽就可以吃,
除了糖果巧克力有控管一天只能吃一兩個其他並沒有太多的限制(都吃飽了哪能多會吃)

如果是出去玩(吃)的話我就大解放!儘管是屬於"吃開心"的垃圾食物也無所謂~
我認為平常家裡就有開伙了出門就不用那麼要求了!
愛怎麼吃就怎麼吃,想吃什麼都行!開心就好~
(尤其出門玩的時候我會特別幫貝拉準備較多的糖果巧克力!開心的咧~)

我是覺得人被限制越多慾念就會越強
平常在家偶而我也會跟貝拉來碗泡麵跑去吃個麥當勞帶她去喝個咖啡吃個冰之類的
我都覺得又不是天天吃沒那麼嚴重吧!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貝拉不愛喝碳酸飲料或茶類的東西,可能是因為我也不喝所以她沒什麼機會
如果爸爸有買我還是會鼓勵她試試,不過她真的不愛就是了~

其實只要想起貝拉和大便先生奮戰什麼都吃不下的那些日子,現在的她能吃能睡我真的就很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IVI CHEN 的頭像
    VIVI CHEN

    細妹安靓

    VIVI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